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表决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授权延期问题决议的解释性发言

2023-03-15 11:11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为维护南苏丹和平稳定、帮助南苏丹加快国家建设所作大量工作。中国是联南苏团主要出兵国,自2011年联南苏团成立以来,已向南苏丹派遣9批维和步兵营、13批维和工兵分队和医疗分队,4名中国“蓝盔战士”在南苏丹献出了宝贵生命。在南苏丹和平发展的征途上,中方始终同南苏丹人民站在一起。我们愿继续积极参与联南苏团工作,为实现南苏丹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令人遗憾的是,安理会刚刚表决的这份决议草案中的一些内容片面向南苏丹施压,给予联南苏团的授权也没有充分考虑实际情况,掺杂了某些国家的政治私利,因此中方不得不在表决中投了弃权票。我愿作出以下说明:

第一,南苏丹是联合国最年轻的会员国,经历多年战乱,发展基础薄弱。国际社会应当客观看待南苏丹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完善国家治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给予南苏丹必要的耐心和鼓励。但这份决议草案措辞严厉、内容失衡。例如将南苏丹的族群冲突归咎于“内战行为体在首都实施的全国性暴力和腐败”,这样的指控显然有失客观。尽管中方一再要求修改,但草案总基调依然消极,令人遗憾。

第二,选举、财政、资源管理等问题,在任何国家都属于内部事务。安理会就这些问题发表意见,应该以不干涉内政原则为前提。南苏丹的选举怎么搞、财政账户怎么开设、石油资源怎么销售,应由南苏丹政府和人民自己作决定。这份决议草案在没有征得南苏丹同意的情况下,就这些问题提要求、开条件,明显超出正常和合理的限度。

第三,南苏丹是受气候冲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国际社会要重点帮助南苏丹加强能力建设,增强气候韧性。磋商中,中方多次要求写入“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加大行动和支持力度,包括资金、能力建设和技术转让,以提高南苏丹的适应能力,降低其面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这段案文一经提出即得到非洲成员的支持。但令我们难以理解的是,为何这样一项鼓励为南苏丹应对气变挑战做好事、做实事的提议却遭到拒绝?

第四,保护平民是联南苏团的重要任务。中国等数十个国家的维和人员为此付出不懈努力,甚至献出宝贵生命。与此同时,安理会在赋予维和行动授权时必须谨记,当事国承担保护平民的首要职责。维和特派团的任务不是取代当事国政府,而是帮助政府加强能力建设,支持其履行保护平民的责任。当事国同意、中立、仅限于自卫或履行安理会授权时使用武力,是不能逾越的维和基本原则。

令人惊讶的是,决议草案初稿明确要求联南苏团采取“进攻性”行动,并允许联南苏团“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与任何可信准备袭击或参与袭击平民的行为体,包括南苏丹政府及其代理人交战”,还允许“联南苏团可以不经南苏丹政府事先同意即执行授权”。这些表述远远超出维和行动基本原则,似乎要把联南苏团打造成一个凌驾于南苏丹政府之上的权力中心,把联合国维和部队改造成一支多国部队。

在包括出兵国在内多方强烈要求下,有关争议性内容最终有所修改,但还是过度强调使用武力作为保护平民的优先手段。横向比较看,这项决议关于保护平民的授权也远远超出了安理会关于马里特派团、中非特派团授权决议的表述。这样的授权很可能给联南苏团开展工作制造新的困难,并会将19000多名维和人员置于危险境地。中方作为联南苏团的主要出兵国,对此持强烈保留意见。

主席先生,

担任执笔国不是特权,而是责任。执笔国要始终保持客观公正,充分听取当事国意见,照顾各方合理关切和诉求,而不是置之不理、有意忽视,执意将国别立场凌驾于当事国意见和安理会集体意见之上,甚至在尚存分歧的情况下停止磋商、强推表决。最近几周,这样的情况一再发生,对维护安理会团结、保证安理会效力没有任何好处。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展现作为执笔国应有的公正和包容,真正为凝聚共识付出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