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非洲和平与安全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张业遂大使在“非盟-联合国”名人小组报告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03-18 18:00

  (二00九年三月十八日)

主席先生:

  感谢你主持今天的公开辩论会。首先,我愿借此机会欢迎你履新成为利比亚常驻代表。我还要欢迎南非外长祖马、非盟和平与安全专员拉马拉先生参加今天的会议。我要感谢普罗迪先生领导的“非盟-联合国”名人小组提交的有关报告,其中包括了关于加强非盟维和行动能力的建议,值得进一步研究。

  主席先生,

  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非洲是目前战乱与冲突集中的地区。实现非洲的和平与安全是我们面临的现实而紧迫的挑战之一。维护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不仅符合非洲国家和人民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主席先生,

  联合国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近年来,安理会在非洲的投入越来越多,其议程60%与非洲有关,授权部署的联合国维和行动也有近一半在非洲。我们满意地注意到,非盟在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解决非洲冲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安理会的工作起到了有益的补充。进一步加强联合国与非盟的合作,既是非洲国家的普遍愿望,又是安理会工作的现实需要。

  主席先生,

  我们支持非盟与联合国建立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应建立在一个稳定而灵活的基础上。在确保安理会权威的前提下,安理会应该优先考虑支持非盟在解决冲突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切实听取非盟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在苏丹达尔富尔、索马里等问题上多倾听非盟声音。这种伙伴关系应平等相待、互相补充。联合国和非盟在解决非洲热点问题上拥有各自的比较优势,如果双方在尊重、互补的基础上加强协调,共同应对非洲大陆面对的各种挑战,将有效提升国际社会解决非洲冲突努力的整体效能。

  我们支持为非盟维和行动安排更可靠的筹资途径,提供可预测的资源保障。非盟在应对非洲冲突方面具有强烈的政治意愿,但囿于后勤、财政资源限制而难以充分发挥作用,独特优势难以施展。“非盟-联合国”名人小组报告提出建立新的筹资机制,值得各方认真探讨。近年来,联合国在苏丹达尔富尔、索马里等地为加强非盟维和行动做出积极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我们支持加强非盟维和能力建设,希望联合国在人员培训、机构建设、信息共享、资源管理、后勤援助等优势领域与非盟加强合作,切实落实《联合国与非盟能力建设十年期方案》。我们也鼓励其他捐助方继续致力于加强非盟的维和能力。

  我们支持将加强非盟维和能力列入联合国维和行动改革重点领域。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面临规模过大、效率不高、资源不足等严峻挑战。加强非盟维和能力,既可提高维和效率,节省维和资源,又可增强非洲把握自己命运的意识和能力。我们认为,有必要研究如何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既通过加强非盟维和能力促进联合国维和行动发展,又通过改革联合国维和行动让非洲从中受益,提高其整体维和水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