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非洲和平与安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关于贩毒与国际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12-08 15:35

(2009年12月8日上午,安理会厅)

主席先生,

  我要感谢布基纳法索倡议安理会在“非洲和平与安全”议题下就贩毒问题举行公开辩论会。我要欢迎您来纽约亲自主持这次会议。我要欢迎潘基文秘书长和执行主任科斯塔出席会议并发言。

  主席先生,

  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强调,毒品、跨国犯罪以及恐怖主义等问题对全球发展、和平、安全及人权造成负面影响,国际社会应采取集体行动加以应对。这充分说明国际社会对解决毒品问题的高度重视。

  当前贩毒问题在世界部分地区仍在蔓延,甚至成为困扰有关地区和平稳定的突出问题之一,这在西非地区表现得尤为突出。近年来安理会多次听取了联合国驻西非地区机构和联合国毒品及犯罪问题办公室的相关通报。今天安理会再次在“非洲和平与安全”议题下讨论西非地区贩毒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席先生,

  贩毒是造成当今世界毒品泛滥的主要原因,而打击贩毒需要各国加强国际合作。联合国秘书处和联合国毒品及犯罪问题办公室向安理会的历次通报表明,国际贩毒活动已形成了从拉美经西非向西欧及北美的运送渠道。国际毒贩利用部分西非国家政府管制薄弱之机,以西非作为毒品中转地进行贩毒活动,使西非国家深受其害,不仅导致有组织犯罪活动,而且影响到这些国家的社会稳定和安全。当今世界,任何一种消费品,都是由消费制造需求,由需求形成市场并刺激生产。毒品作为一种特殊消费品也不例外。由于一些发达国家存在相对固定的毒品消费市场,使国际贩毒集团在巨额利润刺激下,不择手段地组织毒品的生产及贩运。而毒品产地和贩运途经地往往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因此,国际禁毒斗争必须坚持国际合作和“责任共担”原则。西非国家应加强立法和执法,严厉打击国际贩毒活动。发达国家作为毒品主要消费地,其政府管制能力相对较强,理应承担起铲除毒品消费的道义责任,为国际禁毒事业取得实际进展做出具体贡献。

  主席先生,

  国际禁毒合作应充分发挥区域组织的前沿作用。近年来,安理会多次听取科斯塔先生有关西非毒品问题的通报。我们对该地区毒品问题的严峻形势深感忧虑。西非一些国家刚刚摆脱战乱,面临着经济发展困难、青年就业不足、法制建设滞后等实际困难,往往成为国际贩毒活动的重点侵袭对象。在一些情况下贩毒活动甚至加剧了有关国家战乱,对西非地区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国际社会对西非和平与安全形势的关注,理应转变为以实际举措帮助西非国家及西非经共体(ECOWAS)等地区组织不断增强反毒品能力建设,增强这些国家政府的监控能力、打击毒品犯罪的司法及军事能力等。同时,国际社会要帮助西非国家逐步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改善民生,使当地百姓尤其是青年人提升抵御毒品诱惑的意识和能力。这是国际反毒品斗争真正取得实效的“治本”之策和必由之路。

  主席先生,

  国际禁毒斗争需要联合国发挥更强的沟通协调作用。当前,联合国大会、经社理事会、联合国毒品及犯罪问题办公室为打击全球范围内贩毒活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但与毒品泛滥的严峻形势相比,国际社会的努力仍很不够。毒品犯罪是人类社会肌体上的毒瘤,反毒品斗争是一项拯救生命的崇高事业。联合国作为倡导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舞台,应在该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我们支持联合国相关职能机构对此继续进行讨论,也希望安理会对该领域工作继续予以关注。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