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非洲和平与安全
杨涛参赞在安理会听取联合国驻非盟代表通报联合国与非盟合作情况时的发言

2011-06-23 21:55

  (2011年6月21日,安理会大厅)

  主席先生:

  我首先感谢联合国驻非盟代表扎卡里先生的通报,赞赏他为促进联合国与非盟合作所做的大量工作。我愿借此机会谈四点看法:

  第一,加强联合国驻非盟办事处建设。办事处整合了联合国有关机构的任务后,节省了资金,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联合国与非盟的合作。我们希望办事处进一步加强机构建设,提高对联合国驻各非洲国家及地区机构的指导和协调能力。

  第二,深化联合国与非盟战略合作。我们希望安理会与非盟和安会通过现有对话机制继续保持密切沟通,期待联合国—非盟和平与安全问题联合工作队为推进双方战略合作发挥积极作用,希望秘书长根据安理会要求早日提交报告,就联合国与非盟进一步开展战略合作提出设想。

  第三,尊重和支持非盟斡旋有关热点问题的努力。非盟对非洲问题有着深入的理解与认识,在推动解决索马里、苏丹等诸多问题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也正在为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做出努力。安理会在解决当前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时应优先听取非盟的意见和建议,为非盟开展斡旋提供各方面帮助。

  第四,大力支持非盟维和行动。联合国应协助非盟维和行动获得可靠的财政支持。当前,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资金短缺问题严重。我们呼吁联合国尽快帮助其建立可预测、可持续的筹资机制。此外,我们还希望联合国通过落实《联合国与非盟能力建设十年方案》,重点帮助加强非盟维和行动能力建设。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