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非洲和平与安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几内亚湾海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2-02-27 05:35

(2012年2月27日,纽约联合国总部)

主席先生,

  我欢迎多哥倡议召开安理会几内亚湾海盗问题辩论会。我也感谢帕斯科副秘书长、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政治司长穆萨先生、几内亚湾委员会政治事务副执行秘书乌孔加女士刚才所作的通报。

  近年来,几内亚湾海盗活动频繁,严重威胁几内亚湾正常贸易和航行安全,对地区和平稳定造成负面影响,并影响沿岸国及毗邻内陆国家的经济活动,中方对此深表关切。几内亚湾国家、有关区域组织和国际社会应充分认识到海盗问题的严峻性,采取及时、有效的预防和打击行动,并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制定综合战略予以妥善解决。

  主席先生,

  几内亚湾国家在应对海盗问题上负有首要责任。中方欢迎有关国家采取积极举措,制定和完善国别战略,加强政府治理,充实海军、司法和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海上巡逻,为预防和打击海盗作出了积极努力。我们希望有关各国继续加大投入,加强协作,更好地承担起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任。

  近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几内亚湾委员会等有关地区组织积极制定打击海盗的区域综合战略,建立地区协调中心,取得明显成效,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希望有关地区组织进一步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尽快召开预防和打击海盗问题地区峰会,充实和完善协调机制,使各国相关行动形成合力。

  主席先生,

  在应对几内亚湾海盗问题上,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不可或缺。中方支持评估团报告中提出的相关建议,支持联合国在打击几内亚湾海盗的国际合作中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并为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我们呼吁有能力的国家切实重视几内亚湾海盗问题,在充分尊重有关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及时提供必要的协助。中国政府也将继续就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主席先生,

  海盗问题的产生有着深刻的经济社会背景。海盗问题出现在海上,但根源在陆地上。贫困和经济社会发展滞后是海盗活动滋生的土壤。解决海盗问题应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加倍努力,为有关国家消除贫困、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