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非洲和平与安全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表决北南苏丹局势决议草案时的解释性发言

2012-05-02 04:03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关注北南苏丹局势,对双方关系近期持续恶化深感忧虑。我们希望两国坚持和平选择,立即停止一切敌对和暴力行动,充分尊重对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执行双方已签署的有关协议,并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未决问题,尽快恢复边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共建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睦邻友好关系。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在北南苏丹关系问题上采取客观、公正和平衡的立场,避免选边站队或单方面施压,避免干扰非盟等有关地区组织和国家的斡旋努力。我们对制裁或威胁使用制裁一向持十分慎重的态度。

  同时,中方一贯主张非洲人通过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我们赞赏并支持非盟为推动解决北南苏丹问题所作的不懈努力,欢迎非盟提出的解决两苏问题路线图。我们希望北南苏丹积极配合非盟和国际社会的斡旋努力,采取积极步骤,切实执行非盟路线图,使有关问题尽快得到妥善解决。

  考虑到非盟的有关立场和要求,中方对刚刚通过的安理会第2046号决议投了赞成票。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北南苏丹问题的妥善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申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