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非洲和平与安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萨赫勒地区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4-06-19 00:51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我感谢塞拉西特使所作通报。

  萨赫勒地区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人口众多。近年来,在地区国家的不断努力及国际社会大力支持下,萨赫勒地区局势总体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发展,萨赫勒综合战略的落实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中方赞赏联合国、非盟等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及有关国家和机构为改善萨赫勒局势、促进该地区发展所作积极努力,欢迎秘书长萨赫勒问题新任特使塞拉西女士为落实萨赫勒综合战略所做工作。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萨赫勒地区国家仍面临发展不平衡、种族矛盾突出、恐怖主义蔓延、非法武器扩散、跨国有组织犯罪日趋严重等多重挑战。如何进一步改善萨赫勒地区局势,推动地区国家早日实现长期稳定与发展,我愿重点谈以下三点看法:

  第一,支持地区国家维护和平与稳定的努力,是改善萨赫勒地区安全和人道局势的关键。当前,一些萨赫勒地区国家由于政治进程停滞、安全局势动荡等因素影响,面临恐怖主义活动抬头、非法武器扩散、跨国有组织犯罪蔓延等威胁。有效应对上述安全威胁,既需要各国采取不懈努力,自主推进政治进程、不断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国际社会也应加强协调与配合,向地区国家提供一致、有力的支持,通过对话合作增进互信,共同维护边境安全稳定,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等威胁。

  第二,重视解决贫困和欠发展等冲突根源问题,是萨赫勒地区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在萨赫勒地区国家自强自立,逐步实现自主发展的基础上,国际社会及国际金融机构需加大对萨赫勒地区的人道援助,并增加对地区国家的技术支持和投资力度,支持各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努力。中方欢迎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萨赫勒地区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希望有关资金能够早日落实到位。

  第三,国际社会应积极支持通过区域合作,帮助萨赫勒地区增强安全能力建设。近年来,非盟、西非经济共同体等区域组织积极推进集体安全机制建设,致力于“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为应对萨赫勒地区问题做出了积极努力。联合国可充分发挥萨赫勒战略协调平台的主渠道作用,协调各方努力,整合萨赫勒地区发展的相关合作倡议和战略。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非关系,支持非洲国家探索适合自身情况的发展道路,并通过提供双边援助、参与维和行动等多种方式积极支持萨赫勒地区国家实现稳定与发展,为非洲国家自主解决包括萨赫勒地区在内的问题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后,中方将继续在维和、反恐、打击海盗等方面支持非洲加强能力建设,并愿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及区域组织的合作,为早日全面解决萨赫勒地区面临的问题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