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布隆迪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布隆迪问题公开通报会上的发言

2003-12-04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南非副总统祖马阁下出席本次会议并通报布隆迪局势,高度评价南非政府以及祖马副总统作为协调人为推动布和平进程所作的重要努力。中方对前不久举行的布隆迪问题大湖地区首脑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表示欢迎。

  中方高兴地注意到,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和国际社会大力推动下,布隆迪和平进程近期取得积极进展。布过渡政府与“全国民主力量”(CNDD-FDD)不久前签署和平协议,标志着布隆迪和平进程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希望布各方认真履行各自义务,切实执行协议规定,在《阿鲁沙协议》框架下早日实现布全面和平与和解。

  当前,布隆迪和平进程仍面临不少挑战。个别反政府武装至今仍拒不加入和平进程。近期针对布琼布拉的武装袭击呈上升趋势,造成人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注。我们呼吁有关反政府武装从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本着民族和解的精神,尽快加入和平进程。

  主席先生,

  非盟在布隆迪开展的维和行动,是非洲国家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一次重要尝试,为稳定布隆迪局势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布隆迪实现全面和平,不仅是非盟的重要任务,也是联合国义不容辞的责任。联合国应加强与非盟的协调与合作,加大对非盟驻布维和部队的支持力度,共同维护布和平进程的良好势头。我们注意到祖马副总统阁下在讲话中希望联合国在布隆迪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中方对此表示充分理解,并赞同安理会就此进行认真研究。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