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布隆迪问题
程烈参赞在安理会审议布隆迪问题时的发言

2018-08-14 06:41

  中方认真听取了秘书长布隆迪问题特使卡凡多先生所做通报。希望秘书长特使先生继续加强同布隆迪政府的沟通与协调。

  当前,布隆迪国内形势总体平稳。布隆迪政府积极维护国内和平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国家发展计划,同周边国家合作,推动布隆迪难民自愿重返家园。中方对有关积极进展表示欢迎。

  布隆迪是非洲大湖地区重要国家,布隆迪的稳定与发展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国际社会应充分肯定布隆迪政府为维护和平稳定所作努力,根据布隆迪政府和人民需要,积极为其提供建设性帮助。中方愿强调以下三点:

  一是要切实尊重布隆迪政府的主导权,尊重布隆迪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国际社会应全面、客观看待布隆迪当前形势,为维护布隆迪和地区长期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二是要继续支持布隆迪政治进程。中方赞赏非盟、东非共同体、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为斡旋布隆迪问题作出的积极努力,支持东非共同体继续发挥斡旋主导作用。

  三是要重点加大对布隆迪的人道援助,支持布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欢迎近期布隆迪政府同周边国家积极合作应对难民等人道问题,呼吁有关国际机构和组织尽早恢复对布隆迪的经济合作与发展援助。

  中国政府支持布隆迪和平进程,为布隆迪国家建设积极提供帮助。中方愿继续为布隆迪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