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索马里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索马里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2-03-05 04:40

(图片: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我感谢英国倡议召开安理会索马里问题公开辩论会,欢迎英国外交副大臣贝林汉姆先生主持今天的会议。我也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和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马希格先生的通报。

  主席先生,

  当前,索马里和平进程呈现出积极势头。《结束索马里过渡期路线图》的执行取得进展,第二届索马里全国制宪协商会议成功举行,有关军事行动不断取得成果,索马里人道局势明显改善。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索马里和平进程依然任重道远。一些关键的索马里过渡期任务仍有待完成,有关派别的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趋势有所发展,索马里人道局势依然脆弱,需要索马里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作出更大的努力。

  主席先生,

  实现民族和解是恢复索马里和平与稳定的最终途径。我们希望索马里有关各方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继续加强团结与和解,积极推进和落实过渡宪章、吉布提协议、坎帕拉协定和加罗韦原则,全面执行《路线图》,按时结束过渡期。我们希望索马里过渡联邦机构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尽快对索马里全境实施有效治理。我们希望索马里有关派别能够摒弃暴力和恐怖主义,加入和平进程。

  主席先生,

  近来,国际社会对索马里问题的关注和投入有所增加。联合国、非盟和伊加特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加大了斡旋努力。安理会通过了第2036号决议,扩大了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的授权人数,并增加了对其的支助力度。乌干达、布隆迪、肯尼亚等出兵国为维护索马里局势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和牺牲。近日,索马里问题国际会议也在伦敦成功举行,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推动索马里和平进程作出努力。一是加强政治进程,支持联合国、非盟和伊加特的斡旋努力,鼓励索马里有关各方切实执行《路线图》。二是加强后勤支助,帮助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提高执政能力,及时、全面地落实安理会第2036号决议。三是加强人道救援,继续帮助索马里改善人道主义局势。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协调,兑现承诺,为索马里实现持久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