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索马里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索马里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2-05-15 00:57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感谢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马希格先生的通报。我也欢迎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总统艾哈迈德阁下出席今天的会议。

  主席先生,

  当前,索马里和平进程正处于关键阶段。我们欢迎《结束过渡期路线图》的执行工作稳步推进,制宪和议会选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有关军事行动取得成果,索马里人道局势明显改善。我们同时注意到,推进索马里和平进程仍存在不少困难。索马里过渡议会内部矛盾有所加剧,给路线图的执行带来负面影响,各地区间产生新的冲突隐患,索马里人道局势依然脆弱。

  中方认为,实现民族和解是恢复索马里和平与稳定的唯一途径。我们支持索马里继续推进和落实过渡宪章、吉布提协议、坎帕拉协定和加罗韦原则,全面执行《路线图》,按时结束过渡期。希望索马里有关各方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本着团结与和解的精神,通过对话和协商尽快化解分歧,避免对索马里和平进程形成不必要的干扰。我们支持索马里过渡联邦机构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尽快对索马里全境实施有效治理,希望索马里有关派别摒弃暴力,尽快无条件加入和平进程。

  主席先生,

  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联合国、非盟和伊加特的斡旋努力,帮助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加强能力建设。鼓励索马里有关各方切实执行《路线图》。中方欢迎非盟3月20日就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工作提交的报告,希望联合国继续加强对非索特派团的后勤支助,落实好安理会第2036号决议。我们欢迎索马里问题伦敦国际会议成功举行,并期待将于本月底举行的索马里问题伊斯坦布尔国际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