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索马里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索马里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2-10-16 00:39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感谢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马希格的通报。

  当前,索马里和平进程取得历史性进展。《结束索马里过渡期路线图》规定的任务已基本完成。索马里选举产生了新总统,任命了新总理。打击沙巴布的军事行动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祝贺。

  我们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以及非盟、伊加特等地区组织为此所作的努力,并高度赞赏埃塞俄比亚前总理梅莱斯阁下所作的重要贡献。

  中方同时注意到,索马里实现持久和平依然任重道远。索马里国家重建任务艰巨,政府能力建设亟待加强,恐怖和极端势力仍然存在,人道局势依然脆弱。我们希望索马里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从以下四个方面继续作出努力:

  第一,继续推进政治进程和民族和解。我们希望索马里有关各方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以国家稳定和发展的大局为重,加强团结合作,通过对话和协商弥合分歧。

  我们支持索马里新政府积极落实临时宪法,尽早全面行使政府职能,尽快对国家全境实施有效治理。我们敦促索马里有关派别摒弃暴力,尽快加入和平进程。

  第二,进一步巩固国家安全局势。我们支持索马里加快安全部门建设,全面承担起维护主权和国家稳定的重任。我们赞赏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卓有成效的工作,支持特派团继续为稳定索马里局势发挥积极作用。

  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应根据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强对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索马里安全部队的后勤支助。

  第三,着手经济和社会重建。贫困和欠发展是索马里陷入二十年动荡的根源。我们希望索马里各方尽快制订经济和社会重建计划,让索马里人民看到国家和平与发展的前景。

  我们呼吁联合国和各捐助国兑现现有承诺,并积极筹集更多的资金和物资,帮助索马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

  第四,制订国际社会帮助索马里的新战略。我们支持秘书长对2012至2016年联合国在索马里的存在进行战略规划,希望联合国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在充分尊重索马里主权的基础上,广泛听取非盟、伊加特等地区组织的意见,制订国际社会帮助索马里实现稳定和发展的全面、可行的规划,并尽快付诸实施。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