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索马里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海盗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2-11-19 00:56

(2012年11月19日)

主席先生:

  我感谢印度倡议召开安理会海盗问题公开辩论会。我也感谢埃里亚松常务副秘书长的通报。

  主席先生,

  海盗是国际社会的公敌。近年来,海盗在索马里海域、亚丁湾以及几内亚湾等一些地区活动猖獗,产业化特征明显,全天候作案能力增强,袭击范围不断扩大,暴力化倾向十分突出。海盗行动不仅损害了国际航运安全,对正常贸易、经济活动带来负面影响,而且加剧了部分地区威胁到和平与安全的局势。国际社会应予高度重视,加强合作,妥善应对。我主要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加强国际打击海盗合作。近年来国际社会打击海盗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海盗袭击成功率有所下降。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继续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其他相关国际法,加强沟通与配合,采取协调行动,进一步打击海盗。国际社会在有关行动中,应充分尊重有关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支持联合国进一步发挥协调作用,充实和完善合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有效起诉和审判海盗,使各国打击海盗的行动形成合力。

  第二,加强国家和有关地区组织打击海盗的能力建设。我们支持几内亚湾国家采取积极举措,制定国别战略,完善国际法律制度,加强政府治理,充实海军、司法和执法力量,为预防和打击海盗作出更大努力。我们赞赏非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CAS)、几内亚湾委员会等有关地区组织积极制定打击海盗的区域战略,建立地区协调中心。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积极支持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的能力建设,并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第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海盗成因复杂,有着深刻的经济社会背景。海盗问题出现在海上,但根源在陆地上。国际社会应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从根源入手,消除海盗赖以滋生的土壤。就非洲而言,贫困和经济社会发展滞后是产生海盗问题的根本原因。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加倍努力,向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更多援助,为有关国家实现稳定,消除贫困,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打击海盗合作。中国海军自2009年1月起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舰艇护航,截至今年11月初,中方共派出13批护航编队34艘次舰艇,完成515批4901艘船舶的伴随护航,其中近一半为外国船只,护航成功率达100%。中方愿在自主自愿、平等协商的原则基础上,与有关方面继续加强军事行动的协调和信息共享。中方也为几内亚湾国家打击海盗的行动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愿继续与有关各方加强协调与合作,为国际打击海盗行动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