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索马里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第14届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2013-05-01 21:57
 

  主席女士:

  我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并且赞赏美国在担任联络小组主席期间发挥的领导作用。我欢迎联络小组各工作组主席通报各组工作进展,感谢他们作出的重要贡献。

  主席女士,

  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己成为国际社会协作应对海盗威胁、打击海盗犯罪行为的有效平台。在各国共同努力下,打击海盗的国际合作成效显著,但我们仍需对面临的严峻形势保持清醒认识。2012年,尽管索海盗劫船案件较2011年下降70%,但全年应对索海盗年度总开支仍高达61亿美元,单起海盗案件引发的损失大幅上升。海盗产业化特征依然明显,作案能力有所增强,袭击范围不断扩大。要实现消除索马里海盗威胁的目标,国际社会必须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做出不懈努力。

  主席女士,

  中方根据相关国际法、安理会决议授权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海域海盗,并开展国际合作。中国政府自2008年12月起派出海军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截至2013年4月,中方共派出14批舰艇参与护航行动,为5100多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中方行动不仅有效保护了护航区域内中外船舶安全顺利通航,还多次成功解救被海盗袭击的船舶和人员,为维护重要海上通道的安全和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将继续在自主自愿、平等协商原则的基础上,与有关方面加强军事行动的协调及信息共享。

  主席女士,

  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的根本在于索实现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宁。中方高兴地看到,索马里和平进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产生了21年来首个正式政府,迎来由乱到治的历史性机遇。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对索关注和投入,切实履行承诺,多领域、多层次向索提供支持。国际社会还应进一步协助地区机制增强应对索问题的能力,帮助沿岸国加强能力建设。此外,国际社会应继续增加对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的资金、技术和后勤援助,为联合国在索全面部署维和行动创造条件。

  主席女士,

  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加强打击索马里海盗领域的合作,为索实现持久和平和国家重建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