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索马里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索马里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3-06-06 04:07

主席先生,

  我感谢英国倡议召开安理会索马里问题公开会,欢迎英国外交副大臣西蒙兹先生主持今天的会议。我也感谢埃里亚松常务副秘书长的通报,欢迎索马里副总理兼外长福西娅女士出席今天的会议。

  主席先生,

  当前,索马里正面临由乱到治的历史性机遇。索马里和平进程近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过渡期顺利结束并选举产生了22年来首个政府和议会,国家重建进程得以开启。索马里安全、人道局势进一步改善。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我们同时注意到,索马里实现持久和平与发展仍然任重道远。索马里政府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解、推动发展的进程中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国家安全和人道局势依然脆弱。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索马里自身作出不懈努力,也需国际社会继续提供大力支持。当前应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继续扎实推进索马里和平进程。我们支持索马里政府积极落实临时宪法,实施六点政策纲要,加快国家机构,特别是安全、司法部门建设,全面行使政府职能,尽快实现对国家全境的有效治理。

  民族和解是索马里实现长治久安的唯一途径。我们敦促索马里有关派别摒弃暴力,尽快无条件加入政治进程。我们希望索马里有关各方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本着团结与和解的精神,通过对话与协商化解分歧,共同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和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支持非盟、伊加特等地区组织为解决索马里问题所作的努力。中方赞赏有关地区国家和地区组织为实现索马里和平与稳定所作的贡献,希望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在处理索马里问题时,同有关地区国家和地区组织加强协调,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

  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AMI S OM)在维护索马里安全与稳定方面的作用十分关键,作出了牺牲和重要贡献。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其支持力度,提供可持续与可预期的资金保障。

  第三,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为解决索马里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我们希望联合国驻索马里援助特派团(UNSOM)尽快部署到位,并同索马里和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加强协调,根据安理会授权履行职责。

  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加大对索马里的关注和投入,为索马里和平与重建提供支持,特别是协助索马里政府加强能力建设。我们欢迎国际社会为妥善解决索马里问题所作的努力,包括5月初在伦敦举行的索马里问题国际会议。我们同时主张,国际社会要充分尊重索马里主权和独立,国际社会各方应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加强协调。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关注索马里局势。我们坚定支持索马里和平进程,长期以来向索马里和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索马里实现持久和平和国家重建继续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