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索马里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表决非盟索马里特派团延期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14-10-24 04:32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对安理会刚刚通过的第2182号决议投了赞成票,同时我愿在此强调以下两点:

  一、中方一贯主张,安理会磋商相关决议时,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切实尊重有关国家和区域组织的合理要求。阿拉伯国家对本决议部分案文存有关切。安理会在此前对该决议草案的磋商中,本应对上述关切予以重视,并通过充分协商,最大限度凝聚共识,争取最广泛支持。

  二、第2182号决议明确规定,本决议不应视作确立习惯国际法,各国根据本决议采取的措施不得影响船旗国对公海上船舶享有的专属管辖权,各国在检查有关船只时应先征得船旗国的同意。中方主张,第2182号决议应得到全面、准确执行。会员国在执行本决议时应恪守有关国际法原则,切实保障船旗国和有关国家的合法权益。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