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索马里问题
安理会2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主持安理会审议索马里局势

2015-02-04 05:45

  2015年2月4日,安理会2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主持安理会审议索马里局势,听取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盖伊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索问题特别代表、非盟驻索特派团团长西迪库通报。会后,刘结一大使向中外媒体简要通报了会议情况,并介绍了中方有关立场。

 

  刘大使表示,索马里虽面临困难和挑战,但总体局势在曲折中逐渐向好。索联邦政府和人民在国际社会帮助下,并通过自身努力,推动索和平进程取得积极进展。今年1月,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特别部长理事会在索成功举行,这是索20多年来首次举办高级别地区会议,显示了地区国家对索的信心。索局势的积极进展表明,索政府和人民的努力及联合国和非盟共同努力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也是有效的。

  安理会各方普遍认为,国际社会应继续致力于帮助索马里联邦政府推进政治进程,消除“沙巴布”威胁,改善人道局势,特别是加快和平重建,实现长期发展。联合国和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应就此加强协调。

  中方坚定支持索马里和平进程,已于去年正式恢复驻索大使馆。中方长期以来通过双边渠道向索政府提供了大量人道援助,为索培训了大批国家建设人才。中方将同联合国、非盟及其他国际成员一道,帮助索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