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非洲之角
刘振民大使在关于索马里问题的安理会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9-03-20 15:00

〇〇九年三月二十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我们欢迎秘书长日前提交的关于索马里近期局势的报告,感谢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阿卜杜拉先生和非盟负责和平与安全事务专员拉马拉先生刚才所作通报。我们欢迎索马里外长奥马尔先生出席会议并发言。

  主席先生,

  索马里问题持续十八年,给索马里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对非洲之角地区局势构成严重威胁,已成为国际社会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近年来,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其他伙伴的大力协助下,索马里各派加大和谈力度,索局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索马里总体局势依然严峻,需要索马里各派和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大关注投入。

  实现索马里和平,关键在于巩固索马里的政治基础。我们支持吉布提和平进程,我们呼吁有关方面切实执行签署的和平协议。我们再次祝贺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先生当选为索马里新总统,欢迎新政府组建成立。我们支持索马里新政府与不同政治派别加强对话,呼吁索马里所有派别加入和平谈判与政治和解进程。我们鼓励索马里新政府尽快建立有效的政府机构,在索马里全境开展工作。我们赞赏阿卜杜拉特别代表发挥的积极作用,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为索马里民族和解进程提供援助。

  实现索马里和平离不开一个稳定、安全的环境。我们高度赞赏非盟驻索特派团(AMISOM)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开展的杰出工作,欢迎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日前决定将非盟驻索特派团再延期3个月,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非盟驻索特派团提供后勤和财政支持。我们谴责针对索马里平民和非盟驻索特派团的袭击,敦促索马里所有派别立即在索马里全境实现停火,寻求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问题。我们期待索马里联合安全部队和警察部队尽快投入运作,呼吁国际社会提供必要支持。

  实现索马里和平需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我们支持联合国向非盟驻索特派团提供一揽子援助计划,欢迎秘书处日前派遣技术评估团赴该地区访问并提交有关报告,支持联大加快审议关于加强非盟驻索特派团一揽子援助计划的进程,期待秘书处加快信托基金筹建步伐,呼吁各国继续向非盟驻索特派团提供双边援助。中国政府日前已向非盟驻索特派团的两个主要出兵国乌干达和布隆迪分别提供500万人民币的后勤援助,并愿继续为索马里和平进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各国不应忘记,加强非盟驻索特派团的最终目的是为过渡到联合国维和行动创造条件。安理会应顺应索马里人民和非盟国家的长久期待,积极考虑在索马里部署联合国维和行动。我们期待秘书长4月提交进一步报告。

  主席先生,

  未来数月对索马里和平进程十分关键,安理会有关行动将对索马里人民产生深远影响。中国代表团愿与其他成员一道努力,共同推动安理会在索马里问题上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