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非洲之角
刘振民大使在关于索马里问题的安理会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9-07-09 15:00

  (2009年7月9日上午,安理会厅)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召集有关索马里问题的公开辩论,我们感谢帕斯科副秘书长和马科拉副秘书长通报索马里近期局势及秘书处相关工作。我们欢迎索马里常驻代表杜阿勒出席会议并发言,也欢迎非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出席会议。

  我们高度关注当前索马里及非洲之角的严峻局势。索马里问题持续多年,给索马里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对非洲之角地区局势构成严重威胁,已成为国际社会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尽快稳定索马里局势,实现索马里持久和平,不仅是索马里人民的长久期盼,也符合非洲之角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主席先生,

  索马里问题的当务之急是稳定该国安全局势。我们谴责近来针对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和平民的武装袭击,敦促索马里所有派别立即实现全境停火,寻求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问题。我们支持尽快组建强有力的索马里安全部队,呼吁国际社会为此提供必要支持。我们赞赏非盟驻索特派团(AMISOM)在十分危险的环境中为稳定索马里局势所作的重要贡献,呼吁联合国加快落实援助AMISOM的一揽子计划。

  实现索马里和平的关键是索马里各派政治力量凝聚和平共识。只有真正构建起巩固的索马里国内和平政治基础,国际社会的各种外援才能发挥作用。目前尤其需要强调的是,有关各方必须就解决索马里问题的紧迫性形成共识。非洲之角各国应充分认识到,在索马里问题上,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各国是身处同一条船上的利益共同体。我们真诚希望非洲之角各国充分运用自身影响力,多做劝和促谈工作,推动索马里国内和平进程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

  主席先生,

  中国一直主张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应在索马里问题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呼吁联合国加紧落实对索马里政府和AMISOM所作的援助承诺.中国政府在已向非盟驻索特派团的两个主要出兵国乌干达和布隆迪分别提供500万人民币后勤援助的基础上,将于近期再向非盟提供40万美元现汇援助,用于支持AMISOM。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