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非洲之角
张业遂大使在安理会表决制裁厄立特里亚问题决议草案时的解释性发言

2009-12-23 11:50
 

主席先生,

  安理会刚刚通过了第1907号决议。中国投了弃权票。对此我想做出以下三点说明。

(摄影:新华社  申宏)

       第一,中国一贯坚定支持索马里和平进程。中国与历届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均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支持国际社会有关推动索马里政治和解进程的一切努力,积极参与安理会支持有关配合在吉布提启动的索马里国内谈判进程的外交努力。索马里问题的最终解决有赖于索国内政治和解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也有赖于地区国家的真诚配合。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切实尊重索马里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为维护索马里和平与安全多做贡献。

  第二,中国一贯支持非盟在应对非洲热点问题上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近年来,非盟积极参与非洲地区热点问题的外交调解斡旋和有关维和行动,并努力寻求以“非洲方式”实现非洲问题的解决方案,取得了不少成功经验。非盟的上述努力值得尊重,同时进一步显示了非盟作为联合国在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的价值。我们期待非盟在通过政治外交努力化解非洲之角矛盾冲突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

  第三,中国一贯认为,安理会在制裁问题上应谨慎行事。尽管安理会通过了有关制裁厄立特里亚的决议,但这并不应取代通过谈判对话化解分歧的外交努力。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均应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行动。朋友可以选择,但邻国无法选择。“伊加特”各成员间的和谐相处是非洲之角各国之福祉。我们希望包括厄立特里亚在内的非洲之角各国从本国人民及地区长远利益出发,以更加建设性的姿态共同营造有利于合作共赢的和谐地区环境。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