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非洲之角
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关于索马里海盗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0-08-27 00:27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召集本次会议。我们欢迎潘基文秘书长就起诉和监禁索马里海盗的各种可能方案所提交的报告,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和奥布赖恩副秘书长刚才就索马里海盗问题和秘书长报告内容所做通报。欢迎索马里常驻代表杜阿勒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摄影:白洁/新华社)

  主席先生,

  近期,索马里海盗虽然继续发动袭击,威胁国际航运安全,但得手率开始下降,表明打击海盗的国际合作已初见成效。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导致索马里海盗滋生的根源没有消除,海盗仍将继续存在,而且其行为开始出现变化,组织更加严密、袭击手段日趋隐蔽、活动范围向印度洋逐步扩大。这说明打击海盗任务依然艰巨,需要国际社会尽快进一步为此作出全面努力,争取实现标本兼治。

  中国支持各国根据国际法及安理会有关决议为打击索马里海盗开展的各项行动。目前有关各国海军打击索马里海盗与护航行动,为维护该地区国际航运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抓捕海盗后如何处置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中方支持国际社会在现行国际法框架下,就起诉索马里海盗问题加强国际合作,赞赏各国特别是沿岸国在此方面所做工作,呼吁国际社会向沿岸国司法能力建设提供必要协助。中方欢迎秘书长提交的上述报告,愿与各方一道,继续就起诉和监禁索马里海盗的法律机制问题进行研究。

  主席先生,

  采取船只护航、武力抓捕和司法审判海盗等措施只能缓解海盗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海盗问题,必须坚持综合治理。我们认为,国际社会还应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积极推进索马里国内和平进程。索马里国内冲突不止、缺乏政府治理是产生海盗的重要原因。国际社会应进一步推动索马里有关各派对话与和解,使局势实现稳定,建立有效国家治理,争取从源头上遏制海盗现象。不久前,非洲联盟决定加强驻索马里维和部队力量,将有助于索马里早日实现稳定。联合国应继续对此提供支助,并探讨在索部署维和行动的可能性。

  第二、帮助应对索马里经济、社会问题。索马里经济发展停滞,人道主义局势不断恶化也是该国海盗肆虐的重要原因。索马里多数青年人失业,数百万人挣扎在死亡边缘,许多人被迫通过做海盗求生存。如索马里经济、社会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海盗现象难以解决。各捐助国、联合国各有关机构、非政府组织应发挥更大作用,共同出钱出力,争取尽快改善索马里的经济、社会状况。‘

  第三、制定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地区战略。根本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既需要推进索国内和平与发展,也有赖于区域各国与国际社会之间的相互理解与通力合作。红海、亚丁湾和西印度洋沿岸国家已开始协手合作,通过区域安排共同应对索马里海盗问题。我们支持各国切实执行对索马里的军火禁运、资产冻结等措施,以切断海盗武器和资金的供应链。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