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非洲之角
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索马里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03-10 04:12

  

 

(图片:新华社 申宏)

  索马里过渡期将于今年8月结束,索马里问题的解决将进入新阶段。这既是严峻挑战,也带来重要机遇。索马里面临的诸多问题彼此关联、相互影响,应该予以综合应对。中方主张制定并实施一项全面战略,推动早日实现索马里和平、安全与发展。解决索马里问题的全面战略应体现索马里的“自主权”,并充分发挥联合国的重要作用。我们认为,这项重要战略包括五大支柱。

  第一,切实推进索马里政治和解进程。我们希望索马里过渡政府在《吉布提协议》框架内,及时完成制宪等过渡期任务,并就后过渡期安排问题尽快与国内有关方面和国际合作伙伴进行对话,争取早日达成共识。我们希望索马里各方以此为契机,切实推动索马里国内政治和解进程。

  第二,加强安全部门能力建设。我们呼吁索马里过渡政府在国际合作伙伴帮助下,进一步加快安全部门建设,早日建立起一支能够维护国家和平与稳定、维护人民安全的职业化部队。我们敦促有关方面继续向索马里安全部门建设信托基金提供捐助。

 

(图片:新华社 申宏)

  第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民心向背决定着索马里未来。争取民心的关键是让索马里人民看到过上好生活的前景,对国家的未来有信心。中方呼吁联合国及有关捐助国筹集更多的资金与物资,帮助索马里实现国家的发展。在援助资金的分配和使用等问题上,应该给索马里更大的发言权。

  第四,打击索马里沿海海盗。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对打击海盗的战略进行深刻反思,更加重视解决产生海盗的陆上根源性问题,采取政治、经济、司法等措施有效应对。

  第五,支持非盟发挥主导作用。中方高度赞赏非盟等地区组织以及非盟驻索特派团发挥的重要作用,呼吁国际社会向非盟提供更多支持。我们支持安理会对非盟的有关要求作出积极回应,积极考虑在适当时候在索马里部署维和行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