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非洲之角
王民大使在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第八次全会上的发言

2011-03-21 06:11
 

  主席先生:

  与其他同事一样,我感谢你主持今天的会议。我也感谢联络小组各工作组主席通报各组工作进展,以及有关方面所作发言。上述通报和发言对我们深入讨论应对索马里海盗问题非常有帮助。

  主席先生,

  索马里海盗问题对地区和平与稳定及国际运输与贸易构成较大威胁。近来,各方以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为平台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打击海盗的国际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目前海盗行动仍猖撅,袭击数量增多,攻击范围扩大,暴力倾向上升,集团化及产业化趋势增强。国际社会打击海盗的努力任重道远,亟需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提高打击行动的有效性。中方愿借此机会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重视海盗滋生根源。军事行动只能缓解海盗问题,无法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国际社会应对打击海盗战略进行深刻反思,更加重视海盗问题产生的陆上根源性问题,采取综合性措施铲除海盗滋生的土壤。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过渡期将于今年8月结束,索马里问题的解决将进入新阶段,各种挑战与机遇并存。中方希望索各方加强团结,积极推进和平进程,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分歧,早日结束战乱,实现国家持续和平和人民安居乐业。这也将有助于索海盗问题的彻底解决。

  第二,加强军事行动协调。军事行动是对海盗行为的有力震慑,是船舶安全航行的有效保障。各国应加强打击海盗军事行动的协调和合作,加大信息交流,杜绝护航漏洞和盲区,不给海盗以可乘之机。

  第三,支持沿岸国能力建设。非洲之角沿岸许多国家对有效打击索马里海盗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际社会应继续积极支持沿岸国加强能力建设并提供必要协助。2007年以来,中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索马里等沿岸国提供了无私援助,向非盟在索维和行动先后提供了160万美元和3000万元人民币现汇援助,向乌干达和布隆迪分别提供500万元人民币援助,用于为两国参加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提供后勤物资。今后,中方将继续根据形势需要,以适当方式继续帮助索等国不断加强能力建设。

  第四,发挥国际地区机制作用。地区机制对索马里问题的解决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方赞赏非盟等地区组织以及非盟驻索特派团发挥的重要作用,呼吁国际社会增加对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的资金、技术和后勤援助,为联合国早日接管非盟在索维和行动创造条件。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索和平进程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根据相关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授权打击索马里海域海盗,并就此开展务实国际合作。我们自2009年1月起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舰艇护航,截至今年2月底,共派出八批护航编队20艘舰艇,完成300批3454艘船舶的伴随护航,保护航经索马里海域中外船舶安全,维护该海域的航运秩序。中方愿在自主自愿、平等协商原则的基础上,与有关方面继续加强军事行动的协调及信息共享。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