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非洲之角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关于索马里海盗特别法庭问题公开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1-06-22 08:36

 

(图片:新华社 闫欢)

 

(2011年6月21日,安理会)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联合国副秘书长奥布莱恩女士的通报。我们注意到在起诉索马里海盗问题上存在一些积极进展,起诉国家数目和起诉次数都有所增长,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同时,索马里和平进程当前仍面临诸多挑战,海盗活动依然猖獗, 我们对此表示关切。我愿就起诉索马里海盗问题谈以下几点:

  第一,起诉和监禁索马里海盗,消除有罪不罚现象,是打击索马里海盗的重要一环。我们支持国际社会继续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认为秘书长第S/2011/360报告为今后工作提供了良好基础。

  第二,我们赞赏坦桑尼亚接受在其境内设立索马里域外法院的意愿,同时我们注意到,在索马里域内或域外建立反海盗法庭将面临不少挑战。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加强努力,逐步克服困难,在尊重索马里意愿的基础上,达成最为有效和可行的解决方案。

  第三,加强索及区域内国家司法能力建设,是成功建立域内或域外索马里反海盗法庭不可或缺的因素。联合国开发署、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索马里及其他域内国家提供协助。

  第四,索马里海盗问题的根源在陆上,应对必须标本兼治,关键在于实现索和平稳定,促进索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此,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和国际社会应采取综合战略,平衡推进各领域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