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非洲之角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索马里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09-15 03:18

(2011年9月14日上午,安理会厅)

主席先生,

  我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马希格先生的通报,以及他为推动索马里和平进程所作的贡献。

  我也欢迎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总理阿卜迪维利先生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迪亚拉先生出席今天的会议。

  近期,索马里和平进程和安全局势取得积极进展。《坎帕拉协议》的签署以及“结束过渡期协商会议”在摩加迪沙成功举行,显示了索马里各方致力于建立持久和平的良好愿望,为进一步推进索马里和平进程指明了方向。

  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索马里安全部队有关军事行动取得重要成果,改善了索安全局势。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并赞赏联合国、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布隆迪等国政府为此所作的贡献。

  也应看到,索马里和平进程仍然任重道远,最近在索马里发生的饥荒给索马里人民带来严重人道主义灾难。当前,索马里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抓往机会之窗,大力推进和平进程。切实执行“结束过渡期协商会议”制定的《路线图》是下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索马里走向和平稳定的关键所在。

  中方希望索马里各方抓住当前的有利势头,继续巩固团结,增进互信,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确保《路线图》顺利执行。国际社会应继续帮助索马里过渡联邦机构加强能力建设,为索马里和平进程提供更多支持。

  二、支持非盟为解决索马里问题所作的努力。我们希望安理会高度重视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关于解决索马里问题的要求和建议,并作出积极回应。

  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在维护索马里安全稳定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中方支持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延期,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加大对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的支助力度,提供更多的后勤、技术和资金支持。同时,我们支持安理会积极考虑在适当时候在索马里部署维和行动。

  三、全力协助索马里应对人道主义危机。中方对索马里饥荒持续蔓延深表关注,赞赏国际人道机构开展的紧急救援行动。我们敦促索马里有关各方全力配合国际社会的救援努力。

  中方近期已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了1600万美元捐款,支持其协助索马里应对饥荒灾难。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索马里提供更多援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