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非洲之角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索马里海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第十次全会上的发言

2011-11-17 06:06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主持今天的会议。我也感谢联络小组各工作组主席通报各组工作进展,以及有关方面所作的发言。上述通报和发言对我们深入探讨如何应对索马里海盗问题非常有帮助。

  主席先生,

  索马里海盗问题对地区和平与稳定及国际运输与贸易持续构成较大威胁。近年来,各方以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为平台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打击海盗的国际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目前海盗行动依然猖撅,海盗产业化特征明显,袭击范围不断扩大,暴力化倾向十分突出。国际社会打击海盗努力任重道远,亟需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凝聚共识。

  中方支持根据相关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授权打击索马里海域海盗,并就此开展务实国际合作。中国海军自2009年1月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舰艇护航,截至今年10月底,共派出十批护航编队26艘舰艇,完成383批4228艘船舶的伴随护航,其中一半以上为外国船只,护航成功率达100%。我们共解救被追击的船舶46艘,接护被劫后获释船舶9艘,保护航经索海域中外船舶安全,维护该海域的航运秩序。中方还与欧盟四次合作为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运粮船提供护航。今年第三季度,中方积极响应“信息共享与防止任务海区冲突”(SHADE)机制倡议,主动提交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海军索马里海域护航班次计划表,供各方协调护航班期,以提高护航效率和打击索海盗效力。中方愿在自主自愿、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与有关方面继续加强军事行动的协调及信息共享。

  中方高兴地看到,国际社会已逐渐意识到索海盗问题的根源在陆上,军事行动只能缓解海盗问题,索海盗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在于索实现政局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安宁。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过渡期虽得以延长,但索政治和解、制宪等核心任务尚未完成。中方欢迎索过渡联邦机构在执行《坎帕拉协议》方面的进展,希索各方加强协调合作,通过对话和协商化解分歧,尽快执行“完成过渡期任务的路线图”。中方欢迎索安全部队和非索特派团打击“沙巴布”等反政府武装军事行动的进展,呼吁联合国继续支持非盟驻索特派团和索安全部队巩固前阶段取得的成果。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高度重视索局势,继续从多个领域采取综合战略向索提供支持,标本兼治,并切实兑现援索承诺。

  非洲沿岸诸多国家对有效打击海盗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应积极支持沿岸国加强能力建设并为之提供充分的协助。2005年以来,中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索等沿岸国提供了无私援助,我们向非盟在索维和行动先后提供了22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乌干达和布隆迪分别提供500万元人民币援助,用于为两国参加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提供后勤物资。今后,中方将继续根据形势需要,以适当方式继续帮助索等国不断加强能力建设。

  地区机制对索问题的解决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方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增强地区机制应对索问题的能力,增加对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的资金、技术和后勤援助,为联合国早日接管非盟在索维和行动创造条件。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索和平进程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