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非洲之角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表决扩大对厄立特里亚制裁决议草案时的解释性发言

2011-12-05 05:01

 

(图片: 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关注非洲之角局势,理解有关国家对地区安全形势的关切。我们反对一切危及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言行。

  中国一贯支持“非洲通过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主张非洲国家保持团结,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希望非盟等地区组织为此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将继续坚定支持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维护地区和平的建设性努力,并将继续为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一贯对制裁持慎重态度,认为制裁往往达不到预期目的,反而可能导致局势更加复杂,并影响当事国的经济发展和民生。因此,中国对安理会2009年通过的第1907号决议投了弃权票。

  中国认为,安理会在非洲之角问题上的相关行动,应该有利于地区国家改善关系,有利于推动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根据这一基本原则,中国以积极和建设性的姿态参与了决议草案的磋商。中方的部分修改意见已在案文中得到了体现,同时我们认为案文仍有进一步修改的空间。但令人遗憾的是,决议草案的仓促表决使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安理会成员的一些重大、合理关切最终未能得到反映。例如,关于实施尽职调查准则的问题,这一作法还不成熟,在其他问题上进行实践的效果还有待观察,安理会制裁委员会对此应进行更多的研究和探讨。

  鉴于上述,中国对安理会刚刚通过的第2023号决议投了弃权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