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刚果(金)问题
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关于刚果(金)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3-07-18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愿感谢格诺副秘书长、恩贡吉前特别代表所作的通报。安理会在本月内两度就刚果(金)问题举行公开会,充分表明安理会和有关各方对刚果(金)和平进程的重视。

  我也愿借此机会感谢恩贡吉先生两年来率领联刚特派团为推动刚果(金)和平进程所作的不懈努力。值得祝贺的是,在恩贡吉代表即将离任的时候,刚果(金)临时政府成立。我想这是对他两年努力的最好的、最有价值的礼物。6月份我参加了安理会中部非洲代表团,亲眼看到刚果(金)尤其是伊图里和布尼亚地区的冲突、动乱和贫困的情况,因而也更加理解恩贡吉先生工作的艰巨和他对刚果(金)和平进程的贡献。我祝他在他新的工作岗位上一切顺利。我还愿对以欧盟为主的临时紧急多国部队为稳定布尼亚局势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中国一直十分关注刚果(金)局势。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刚果(金)和平进程在过去几个月中取得的重要进展。今年4月初刚政府和各有关派别就过渡期安排达成协议,卡比拉总统随后宣誓就任过渡政府领导人,6月30日刚果(金)过渡政府正式成立,昨天四位副总统宣誓就职。所有这些标志着刚果(金)有关各方已逐步走上谋求政治和解、实现国家和平与统一的道路。我们始终认为,刚果(金)问题的最终解决根本上依赖于刚果(金)人民自己的努力。我们衷心希望刚果(金)各方能够从刚果(金)人民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继续本着求同存异、互谅互让和民族和解的精神,认真履行有关协议,不断推进和平进程。刚果(金)地大物博,自然资源丰富,我们衷心希望刚果(金)各派能够捐弃前嫌,合舟共济,同心协力,共同谱写刚果(金)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历史新篇章。

  主席先生,

  刚果(金)和平进程目前正处于重要阶段,国际社会有

  必要加大对刚果(金)问题的投入,从政治、经济和财政等各个方面给予过渡政府必要的支持。我们支持根据形势的发展对联刚特派团的任务和规模作出相应调整,支持安理会尽快通过就此已达成的决议草案。我们期待着扩大和调整后的联刚特派团为促进刚果(金)和平进程继续做出积极的贡献。

  主席先生,

  非洲国家在刚刚结束的非盟第二届首脑会议上就非盟一体化建设和预防和解决本地区冲突等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并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的措施。这必将为推动解决包括刚果(金)问题在内的有关非洲冲突问题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在非洲各有关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刚果(金)和非洲其他地区的冲突一定能够早日得到全面解决。

  中国政府一贯积极推动刚果(金)和平进程,我们先后向联刚特派团派出了军事观察员、工兵部队和医疗分队,并参加了刚果(金)过渡期协议国际跟踪委员会的工作。中方将一如既往同各方一道,为刚果(金)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