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刚果(金)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关于“大湖区国际会议”问题的发言

2003-11-20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你主持今天的会议,感谢安南秘书长刚才所作发言。我们亦欢迎远道而来的非盟主席国代表、莫桑比克外长和坦桑尼亚副外长,你们的与会表明了非洲国家对召开“大湖区国际会议”的支持和重视。

  主席先生,

  在过去的几年中,非洲大湖地区的局势曾动荡不安,对该地区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的消极影响。大湖地区问题的产生既有复杂的历史原因,也有诸多现实因素的作用。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地区各国的协调努力,同时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大力帮助。中方主张,有关各方从促进非洲大陆,特别是大湖地区和平与发展的考虑出发,在尊重有关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各方业已达成的协议,通过对话协商,求同存异,增进互信,逐步化解各种矛盾与分歧。

  近一时期来,在非洲国家的共同努力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推动下,刚果(金)和布隆迪的和平进程分别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9月25日,在安南秘书长的倡议下,刚果(金)、布隆迪、乌干达和卢旺达四国领导人在纽约发表了《睦邻合作关系的原则》声明。声明反映了各方致力于和平与合作的良好愿望,为该地区有关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加速推进刚果(金)和布隆迪和平进程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努力,保持已有的良好势头,解决尚存的问题。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大湖地区各国的友好国家,一直十分关注大湖区形势的发展,并积极参与推动解决该地区有关热点问题。我们向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派出了维和部队,还向在布隆迪的非盟维和部队提供了后勤援助。

  中方支持关于召开“大湖区国际会议”的倡议,对有关筹备工作迄今所取得的积极进展感到鼓舞。我们呼吁国际社会为会议的成功举行提供政治、财政上的支持。在这方面,我们支持安理会主席在会后发表有关主席声明。我们真诚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大湖区国际会议”能够成为该地区各国加强对话、解决分歧、重建和平、共商发展的良好契机。中国愿一如既往地为推动该地区早日实现持久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