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刚果(金)问题
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大湖区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6-01-27 00: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坦桑尼亚倡议就大湖地区局势举行公开会,欢迎外长阁下专程前来主持会议。我们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刚果(布)、刚果(金)、纳米比亚、博茨瓦纳、卢旺达、苏丹、布隆迪、安哥拉、津巴布韦、肯尼亚、乌干达、赞比亚的外长以及非盟的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我们还欢迎比利时外长、欧盟专员和荷兰、加拿大的特使参加今天的讨论。

  主席女士,

  在过去十几年,大湖地区的局势曾起伏不定、动荡不安,对该地区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和平安全、经济发展、社会安定造成巨大影响。近年来,尽管部分地区的纠纷与冲突仍在继续,经济、社会的总体发展依然受到制约,但在当地各国和人民的努力,及国际社会协助下,大湖区局势出现了令人欣慰的进展。各方得出的普遍共识是,没有大湖区的稳定,就没有非洲的和平;没有大湖区的繁荣,就没有非洲整体的振兴。中国支持联合国关注大湖区的特殊需要,推动安理会将此问题置于议程的优先地位并加大投入。

  主席女士,

  中国有句谚语叫“众心齐,泰山移”。大湖区人民勤劳智慧,渴望过上安定、富足的生活。这就是“众心”,并将获得期待的果实。大湖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目前,大湖区形势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相信在该地区恢复完全和平,实现稳定发展指日可待。

  主席女士,

  中方认为,为彻底消除大湖地区冲突,实现民族和解与政治过渡,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以下几点应予特别关注:

  第一、充分尊重当事国意愿。大湖地区局势取得的积极进展,均与当事国政府和人民的意愿和努力密不可分。刚果(金)、布隆迪政治过渡的推进,均建立在人民广泛支持的基础之上。事实证明,没有当事国的政治意愿,没有广大民众的参与,就不可能有持久和平。国际社会在帮助大湖地区国家的过程中,应注意倾听当事国的关切和主张。

  第二、加强次区域全方位合作。大湖地区各国之间的利益息息相关。我们一贯主张,地区各国及有关各方应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通过协商对话妥善解决相关问题,积极落实已作出的承诺,全面恢复大湖地区的稳定及各国间的睦邻关系,共同致力于地区和平与繁荣发展。我们期待“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第二届首脑会尽快召开,并成功制订促进大湖地区和平、和睦与发展、进步的行动纲领。

  第三、保持并加大国际社会援助。刚果(金)政治进程正处于关键时期,大选筹备工作急需国际社会支持。布隆迪迈向冲突后重建,国际援助仍至关重要。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和非洲国家继续积极支持刚果(金)解武(DDR)和大选进程,巩固布隆迪和平成果,支持两国为和平稳定与经济重建所付出的不懈努力。中国支持联合国继续为此发挥重要作用,安理会应对大湖区国家的合理要求给予积极考虑。希望刚刚成立的建设和平委员会将大湖区冲突后重建工作列为优先审议事项。

  主席女士,

  中国作为大湖地区各国的真挚朋友,一直十分关注大湖地区形势的发展。我们为推动刚果(金)、布隆迪和平进程作出了切实努力,积极参与了联合国维和行动,并通过双边途径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愿继续加强与大湖地区国家的全面合作,为该地区早日实现持久和平与繁荣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中国代表团支持坦桑尼亚起草的决议草案,感谢坦桑尼亚代表团所做的辛勤工作。我们相信决议的通过将对推动大湖区的稳定与发展发挥积极影响。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