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刚果(金)问题
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刚果(金)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05-19 03:48

 

 

(图片:UN PHOTO)

(2011年5月18日上午10: 00,安理会厅)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法国倡议就刚果(金)问题举行公开会,欢迎塞拉秘书长先生专程前来主持会议,同时欢迎刚果(金)国际与地区合作部部长西班达先生与会。我也感谢潘基文秘书长、西班达先生的发言。

  近年来,在卡比拉总统领导下,刚果(金)总体安全局势保持稳定,经济实现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道主义形势进一步改善,地区合作日益密切。我们对此表示祝贺,并赞赏刚果(金)政府为此所作的不懈努力。

  主席先生,

  今年11月,刚果(金)将举行大选,这是刚果(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确保选举顺利进行的任务十分繁重。同时,刚果(金)在维护国家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也面临不少挑战。国际社会应继续向刚果(金)政府提供切实帮助。我愿借此机会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支持选举筹备工作。刚果(金)政府有关选举筹备工作已取得进展。我们呼吁联刚稳定团及国际合作伙伴继续应刚果(金)政府的要求提供资金和后勤支持。我们敦促有关各方尊重刚果(金)的宪法和法律,尊重刚果(金)人民的选择,避免干涉刚果(金)内政,以确保大选顺利举行,为实现民族和解和持久和平奠定基础。

  二、协助刚果(金)实现持久稳定。刚果(金)及地区国家联合打击“解放卢旺达民主运动”、“上帝抵抗军”等叛军的军事行动成效显著,但东部地区仍有叛军残余活动,前战斗人员整编工作进展缓慢。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刚果(金)政府维护稳定的各项努力,提供培训、装备等援助,协助加快安全部门改革,早日完成军警力量建设。多年来,联刚稳定团为协助刚果(金)实现和平稳定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关于联合国在刚(金)存在及未来发展,联合国应继续听取并尊重刚果(金)政府的意见。

  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呼吁各方帮助刚果(金)努力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吸引国内外投资,支持刚果(金)自主积极开发自然资源,将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发展优势,让人民早享和平红利。同时,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加强合作,配合刚果(金)政府打击叛军非法开采自然资源的行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