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刚果(金)问题
程烈参赞在安理会审议刚果(金)问题时的发言

2018-08-30 14:27

主席女士,

  感谢泽鲁居伊特别代表和乌泰比主席的通报。中方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索朗吉女士的发言。

  刚果(金)和平稳定及政治进程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地区国家高度关注。近期刚果(金)局势总体平稳,大选筹备工作不断推进,安理会应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持,并提供建设性帮助。即将举行的大选是刚果(金)政治进程中的关键一步,国际社会为大选提供的支持应尊重刚果(金)的切实需求,并符合实际情况。

  中方一贯认为,政治途径是解决刚果(金)问题的唯一出路。安理会应继续支持非盟、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等区域、次区域组织和地区国家发挥主要斡旋作用,鼓励地区组织和国家通过各自渠道,加强同刚果(金)各方沟通交流,尤其要重点听取刚果(金)政府的意见,尊重其在政治进程中的主导权,推动各方切实回到对话协商的政治解决轨道,有效落实2016年12月31日政治协议。

  国际社会向刚果(金)提供帮助,要确保充分尊重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帮助刚果(金)提高维护自身安全能力,通过自主方式实现国家和平与稳定。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团应严格根据授权开展工作,并与刚果(金)政府加强协商。

  主席女士,

  中国一直积极建设性地参与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自主解决非洲问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中国与非洲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峰会主题,共商合作大计,推出加强中国与非洲全方位合作的新举措。中方一贯坚定支持刚果(金)和平进程,积极参与联合国在刚果(金)维和行动,向刚果(金)提供医疗、食品等人道主义援助,并积极参与刚果(金)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刚果(金)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