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利比里亚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利比里亚问题公开通报会上的发言

2004-06-03 00:00


  主席先生,

  我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利比里亚全国过渡政府主席布赖恩特表示热烈欢迎,他的发言对安理会全面了解利当前形势非常有帮助。我也感谢秘书长利问题特别代表克莱因先生结合秘书长报告所作通报。

  对利比里亚来说,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在国际社会的大力协助下,利结束长期战乱,迎来了梦寐以求的和平。以布赖恩特主席为首的利过渡政府成立后,认真落实《全面和平协定》,积极推进和平进程,努力实现民族和解,并致力于国家恢复和经济重建。利比里亚正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对利局势发生的积极变化感到由衷高兴,对利过渡政府执政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诚挚祝贺。我们真诚希望,利各方能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当前应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努力将政府权力扩展至利全境;二是加快有关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DDR)的工作;三是确保对利国家资源进行有效管理。我们对布赖恩特主席刚才表达的希望尽快取消对利制裁的愿望表示完全理解,赞成安理会早日就此作出决定。

  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部署以来,在克莱因先生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为利和平与稳定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希望特派团根据形势发展,进一步加强与过渡政府的协调与合作,帮助其加强能力建设。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尽快兑现捐助承诺,帮助利巩固和平,实现发展。

  作为西非重要国家,利比里亚的和平与稳定影响整个地区。我们希望利过渡政府与该地区国家进一步加强睦邻友好关系,支持联利特派团继续加强与联合国驻西非地区其他国家特派团的沟通与合作,共同致力于整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我们期待着即将成行的安理会西非访问团能就采取综合战略,解决西非跨界问题提出进一步建议。

  主席先生,

  中国积极支持利和平进程及战后重建,已派出包括工程、运输和医疗分队在内的维和人员参加联利特派团,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利政府提供了一些经济和财政援助。我们愿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道,为利实现全面、持久的和平与稳定继续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