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利比里亚问题
杨洁篪出席联合国利比亚问题高级别会议

2011-09-20 13:06

(图片:新闻社 朱炜)

 

  当地时间9月20日,出席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外交部长杨洁篪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利比亚问题高级别会议并发言。

  杨洁篪表示,当前,利比亚的历史正翻开新的一页,此时由联合国主持召开利问题国际会议,共商利战后过渡和重建大计,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中方尊重利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承认“过渡委”为利比亚执政当局和利比亚人民的代表。祝贺“过渡委”在联合国行使利代表权,欢迎利比亚重归国际社会大家庭。

  杨洁篪说,对利比亚的过渡和重建,中方有四点主张:第一,平等尊重。支持利当局和人民自主决定利前途和命运。国际社会应切实尊重利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对利关系。第二,包容团结。希望利各方在“过渡委”领导下,开启包容性政治进程,实现和解,维护利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共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新利比亚。第三,和衷共济。国际社会应积极伸出援手,共同帮助利缓解人道主义危机。中方已向利方提供了一些人道主义援助,并将于近期向利提供新的援助。第四,统筹协调。中方支持联合国在利过渡和重建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各方应按照安理会第2009号决议精神,在联合国框架下加强沟通与协调,以更好地凝聚力量,统筹资源,提高效率,帮助利人民早日重建家园。

  杨洁篪最后表示,中方衷心希望利比亚早日走上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道路,利比亚人民早日过上安定、祥和、幸福的生活,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向利提供支持与帮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主持会议。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南非总统祖马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