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利比里亚问题
杨洁篪部长在利比亚问题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全文)

2011-09-20 14:00

(2011年9月20日,联合国总部)

尊敬的秘书长阁下,
贾利勒主席,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利比亚的历史正翻开新的一页,进入从战乱向国家重建过渡的关键阶段。此时在联大期间由联合国主持召开利问题国际会议,共商利战后过渡和重建大计,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中方在利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即尊重利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承认“过渡委”为利比亚执政当局和利比亚人民的代表。中方祝贺“过渡委”在联合国行使利代表权,欢迎利比亚重归国际社会大家庭。

  战乱给利比亚造成了巨大的伤痛和破坏,利未来的过渡和重建既需要利当局和人民的齐心努力,也离不开国际社会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中方对此有以下几点主张:

  第一,平等尊重。中方支持利比亚当局和人民从自身国情和国家利益出发,自主决定利比亚的前途和命运。国际社会应遵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以及相关国际法准则,切实尊重利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与利比亚的关系。

  第二,包容团结。我们希望利各方在“过渡委”的领导下,开启包容性政治进程,实现和解,充分照顾不同派别、部族和地域的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地维护利的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共同建设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新利比亚。

  第三,和衷共济。战乱给利造成严重损失和人道危机,国家重建百废待兴,国际社会应积极伸出援手,共同帮助利缓和人道主义危机,实现经济和社会重建。中方己经向利方提供了一些人道主义援助,并将于近期向利提供新的援助。

  第四,统筹协调。中方支持联合国在利战后过渡和重建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日前,安理会已通过第2009号决议,决定设立联合国驻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各方应按照安理会决议精神,在联合国框架下加强沟通与协调,以更好地凝聚力量,统筹资源,提高效率,帮助利比亚人民早日重建家园。

  让我们以今天的会议为起点,携起手来共同支持利比亚人民渡过艰难,重建家园。中方衷心希望利比亚早日走上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道路,利比亚人民早日过上安定、祥和、幸福的生活,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向利提供支持与帮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