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利比里亚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国际刑事法院涉利比亚问题时的发言

2021-05-17 04:32

  我感谢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女士所作通报。欢迎利比亚常驻代表埃尔索尼大使出席本次会议。

  一段时间以来,利各方持续推进政治进程,积极维护停火局面,国家重建进入新阶段。不久前,安理会通过两份决议,就支持利政治过渡、维护利和平稳定发出团结一致声音。中方对利各方团结合作精神以及联合国和有关地区组织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赞赏。

  利实现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仍然任重道远。利各方要尽快实现国家机构统一,有序推进解武复员工作,积极推动民族和解进程,筹备好年底总统和议会选举,巩固来之不易的和平成果。当前形势下,联利支助团要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授权,在坚持“利人所有、利人主导”原则基础上,支持利各方开展停火监督,推进政治过渡。中方支持非盟和阿盟等地区组织为解决利比亚问题发挥更大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在利外国武装和雇佣军应根据停火协议和安理会决议尽快撤离。同时有关撤离工作应以有组织、有秩序方式进行,避免对地区安全带来更大威胁。

  最后我愿重申,中方在国际刑事法院涉利比亚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