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其他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3-09-27 22:06

  主席先生:

  我感谢比诺马尔(Benoma r)特别代表所作通报。中方认真听取了科尔比(Qarbi)外长和扎耶尼(Zayani)秘书长等的发言。

  今年3月也门全国对话会议启动以来,在也门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在国际社会共同支持下,也门政治进程稳步推进,全国对话会议取得一定进展,最高选举委员会正为制宪和大选作准备,军队重组有序推进,经济社会重建优先发展计划得到积极落实。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同时,也门经济形势严峻,安全局势动荡,政治过渡进程仍面临一些挑战,民族和解任重道远。当前形势下,我们希望也门各方和全体人民从国家的长远利益出发,保持团结,认真落实海合会倡议及其执行机制,通过对话协商弥合政治分歧,不断推进全国政治进程与民族和解。

  中方赞赏海湾合作委员会积极斡旋也门局势,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和比诺马尔特别代表为协助也门推进政治进程所作努力。日前在纽约举行的“也门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已达成共识,决定继续支持也门政府推进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改革的努力。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国际社会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联合国和“小组”机制,加强彼此协调,共同促进也门政治过渡进程。在此过程中,应充分尊重也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充分尊重也门人民自主选择国家发展道路的权利。

  中国一贯支持也门政府为推动国内政治、社会改革所作努力,多年来为也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道主义形势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其中经济援助共计3. 2 5亿元人民币,人道援助3000多万元人民币。我们会继续对也门提供支持和帮助,也呼吁国际社会兑现援助承诺,帮助也门加快经济重建的步伐。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