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其他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就推迟国际刑事法院审判肯尼亚领导人决议草案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

2013-11-15 01:55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中国代表团对推迟国际刑事法院审判肯尼亚领导人问题安理会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我们对安理会未能通过上述草案深表遗憾。

  肯尼亚是非洲重要国家。近年来,肯尼亚积极改革国内司法,大力推进民族和解,和平解决部族冲突,逐步恢复稳定发展,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肯尼亚长期处于打击恐怖主义的前沿,在维护非洲之角、东部非洲乃至整个非洲的和平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迟国际刑事法院审判肯尼亚领导人不仅是肯尼亚,而且是全体非洲国家的关切,更是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理应帮助肯尼亚领导人集中精力履行职责,继续为维护肯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国际司法机构在行使管辖权时,应遵守国际关系准则,遵循补充性原则,尊重有关国家的司法主权、司法传统和现实需要。

  近一段时间以来,安理会成员同非盟和肯尼亚就推迟国际刑事法院审判肯尼亚领导人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中方认为,非方的要求合情合理,有据可依。他们的依据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他们的目标是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有效打击恐怖主义,他们的要求是给予肯尼亚人民选举产生的国家领导人最基本的尊重。在涉及非洲和平、安全和稳定问题上,非洲国家最了解自身的需求,安理会应当认真听取并积极回应非盟和广大非洲国家的共同诉求。

  中方将继续支持肯尼亚、非盟和广大非洲国家为寻求妥善解决有关问题作出的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