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其他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塞拉利昂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4-03-26 03:30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我感谢弗兰森执行代表和芮钦斯基大使所作通报。中方欢迎塞拉利昂外长卡马拉出席今天的会议。

  当前,塞拉利昂安全形势总体稳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各项社会发展事业进展显著。中方祝贺塞拉利昂和平重建取得积极成果,赞赏塞拉利昂政府在国际社会支持下,为巩固和平、促进发展、加强政府建设、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中方希望塞拉利昂继续全面落实《繁荣纲领》,稳妥推进宪法审查进程,力争消除政治紧张和冲突根源,不断巩固建设和平的成果,使全体塞拉利昂人民均能享受和平与发展的红利。

  主席女士,

  联合国塞拉利昂建设和平综合办事处自2008年成立以来,同塞拉利昂政府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为协助化解紧张局势和潜在冲突、维护塞总体和平稳定、支持塞重建与发展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对弗兰森执行代表及其前任和整个团队的出色工作表示高度赞赏。联合国塞拉利昂建设和平综合办事处即将于本月底完成使命。这不仅标志着塞拉利昂顺利完成了从冲突走向和平的过渡,也为联合国帮助其他冲突后国家实现和平发展树立了典范,其成功做法和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联合国在塞拉利昂的成功经验表明,联合国开展建设和平工作,首先应重视当事国的主导作用,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愿,根据当事国政府确定的优先领域提供帮助,因地制宜地帮助当事国制定建设和平综合战略。其次,应帮助当事国加快经济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解决冲突的根源性问题。第三,应帮助当事国加强各领域能力建设,增强其“造血”功能,为其实现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和保障。

  主席女士,

  塞拉利昂历史已翻开崭新的一页,正逐步走上持久和平稳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另一方面,塞拉利昂在消除贫困、加强执政能力、促进青年就业等领域也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需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我们希望国际社会通过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为塞拉利昂推进各领域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实现国家全面发展。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支持塞拉利昂早日实现持久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