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其他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纪念卢旺达大屠杀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4-04-16 03:53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欢迎尼日利亚召集今天的会议。我感谢埃里亚松常务副秘书长所作通报,并认真听取了基廷先生的发言。

  20年前,卢旺达人民经历了史无前例的惨痛浩劫,成千上万的平民惨遭屠戮,这是人类历史的黑暗一页,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过去20年里,卢旺达政府和人民大力推进民族和解,维护国家稳定,恢复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中国衷心祝愿卢旺达政府和人民在建设国家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果。

  20年来,国际社会一直在反思卢旺达大屠杀的教训,并努力防止类似惨剧再度重演。安理会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近年来积极开展各种预防冲突行动,为化解冲突、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关于如何在新形势下及时预防并有效应对各类冲突局势和潜在危机,防止种族屠杀的悲剧重演,我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预防和遏制冲突,是有效防止种族屠杀的根本途径。宗教和民族矛盾,以及欠发展、能力薄弱等问题均是引发部族紧张,激化社会矛盾,甚至酿成流血冲突的潜在因素。遏制并消除冲突滋生的根源,需要采取综合措施,标本兼治,通过推进包容性的政治对话及民族和解进程,创造有利于民族和谐团结的和平环境。在种族、宗教多元化的国家,更应大力推动不同族群间对话,倡导和平、和谐、包容的社会理念,增强社会凝聚力,增进理解和信任,防止滋生歧视和对立。

  第二,有效防止种族屠杀,各国政府应履行自身义务,为保护本国平民承担首要责任。各国政府及冲突各方均应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和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等国际义务,不遗余力地保护平民免遭种族屠杀等伤害。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当事国主导作用,并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提供建设性帮助。区域组织对地区国家形势及造成冲突和紧张的深层次原因有着更深入的了解,与有关各方联系更加紧密。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可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与合力,积极支持当事国保护平民的努力。实现司法公正,为种族屠杀的受害者伸张正义,应首先发挥当事国国内司法体系的主渠道作用,并充分尊重当事国的司法传统和现实需要。

  第三,国际社会应重视帮助有关国家实现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消除诱发冲突的经济和社会因素。国际社会一方面可通过对话协商、斡旋、调解等手段,推动当事方化解争端和分歧,防止、遏制冲突升级,将种族屠杀等严重危害人类的行为消弥在萌芽之中。同时,国际金融和发展援助机构应加大对非洲等不发达国家的投入,全面履行援助和减债承诺,帮助非洲实现全面发展筹集所需资源,加强能力建设,并提供政治、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支持。

  主席女士,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20年前发生在的卢旺达的这一段悲惨历史,给人类社会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国际社会应深刻汲取历史教训,致力于维护和平,推动共同发展,消除冲突根源,促进各民族和睦共处,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