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其他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通过关于南苏丹制裁问题决议后的发言

2015-03-03 04:46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目前,南苏丹双方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斡旋下,正在埃塞俄比亚举行政治谈判。中方支持安理会发挥建设性作用,协助伊加特的调解努力。安理会通过第2206号决议,向谈判双方发出一致信号,目的是帮助伊加特推动政治谈判尽快取得突破。中方赞赏南苏丹谈判双方正以伊加特提出的解决方案为基础进行磋商,并取得一些进展。中方真诚希望南苏丹谈判双方尽快在伊加特斡旋下,就未决问题达成妥协,为恢复南苏丹和平稳定迈出关键的一步,这符合南苏丹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中国外长王毅今年1月出席“支持伊加特南苏丹和平进程专门磋商”时提出了解决南苏丹问题四点主张。我们敦促南苏丹有关各方立即停火止暴,尽快组建过渡政府,坚定支持伊加特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尽快缓解南苏丹人道局势。我们希望安理会第2206号决议真正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大力支持伊加特斡旋努力,支持地区国家为解决南苏丹问题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愿同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一道,继续为促进南苏丹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