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其他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大湖地区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7-04-12 03:31

主席女士,

  我感谢美方召开此次会议,感谢秘书长大湖地区特使吉尼特先生的通报,中方将继续支持你的工作。

  大湖地区地处非洲大陆中心,大湖地区国家利益相关、休戚与共。中方赞赏地区国家积极落实《刚果(金) 与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努力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同时,大湖地区国家在应对武装团伙威胁、实现可持续发展等领域面临不少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支持和帮助。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继续大力落实《框架文件》。中方鼓励地区国家尊重彼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增进政治互信,加强睦邻友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希望国际社会在尊重刚果(金)政府主权和意见基础上,帮助刚(金)落实政治协议,深化安全部门改革,加强东部地区治理,促进民族和解,实现刚 (金)及地区和平与稳定。

  第二,加强地区国家安全合作。中方欢迎大湖地区国家在应对武装团伙威胁方面开展合作,鼓励地区国家积极落实《内罗毕宣言》,加快遣返前M23战斗人员。希望联合国刚 (金)综合稳定团按照安理会授权,为协助刚 (金)国家军队打击武装团伙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贫困和发展不足是大湖地区冲突不断的根源之一。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大湖地区国家农业、能源、基础设施、通讯和旅游业等投资,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让地区国家共享和平红利。希望有关捐助方兑现援助承诺,为地区国家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持。

  第四,充分发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作用。非盟、大湖地区国际会议、东部非洲共同体在解决布隆迪、刚(金) 等问题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支持非洲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继续通过对话、调解和斡旋方式,推进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希望联合国同有关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主席女士,

  中方一贯支持大湖地区国家推进和平进程,多次派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赴地区国家开展斡旋。中方积极参与联合国在刚(金)维和行动,帮助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维护地区和平。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大湖地区实现和平稳定、促进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