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其他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10-30 19:29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勒德里昂外长来纽约主持本次会议。欢迎迪奥普外长出席会议。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法基主席和洛萨达特别代表所作通报。

  当前,萨赫勒地区面临安全形势脆弱、恐怖主义蔓延、跨国有组织犯罪日趋严重等多重挑战,需国际社会加大投入、综合施策加以解决。在此背景下,萨赫勒五国组建联合部队,旨在合作应对五国共同面临的地区安全挑战。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想谈以下几点:

  第一,萨赫勒五国组建联合部队应得到国际社会的切实支持和帮助。五国联合部队是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团结协作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对非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贡献。安理会今年一致通过第2359号决议,欢迎萨赫勒五国部署联合部队。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并发挥非洲自主解决非洲问题的主导权,支持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维护萨赫勒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努力,特别是在五国联合部队资金需求方面给予实质性的帮助。

  第二,加大力度推动地区热点的政治解决。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当事国主权基础上,积极支持地区国家推进和平进程,促进民族和解,使有关热点问题不断降温并最终解决。当前,要支持马里有关各方加快落实《马里和平与和解协定》,重视利比亚危机等域外问题对萨赫勒地区的溢出效应,减少域外因素对本地区的负面影响。

  第三,进一步加大对萨赫勒地区反恐合作的投入。联合国相关反恐机构应推动地区国家深化反恐合作,国际社会应帮助地区国家加强安全能力建设,支持地区国家反恐努力。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公敌。恐怖主义无论何时何地、以何种形式出现,都必须坚决打击。各国应坚持统一标准,坚决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国际反恐行动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主导作用,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加强有效协调。

  第四,要重视地区合作,发挥区域及次区域组织作用。中方赞赏萨赫勒五国、非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非洲国家和组织为解决萨赫勒问题发挥的积极作用。国际社会应加强同地区国家及有关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沟通协调,使国别战略、地区战略和联合国萨赫勒综合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

  主席先生,

  中方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发展中国家,始终支持非洲国家以自己的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地区组织在处理非洲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中方认为,支持非洲实现和平、稳定、发展,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共同责任。中方支持包括萨赫勒五国在内的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解决非洲和安问题的努力,已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萨赫勒地区反恐合作项目。中方将继续同国际合作伙伴一道,为萨赫勒地区及整个非洲大陆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