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其他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申博公参在安理会南苏丹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8-01-24 02:18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缪勒助理秘书长和联合监督与评估委员会主席莫哈埃先生的通报。

  上月末,在伊加特及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重振南苏丹和平协议高级别论坛成功召开。南苏丹各方签订了《停止敌对行动、保护平民和人道准入协议》。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对伊加特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中方愿继续支持伊加特以及非盟等区域组织在处理南苏丹问题上发挥斡旋主导作用。

  但也要看到,当前南苏丹政治安全形势依然非常脆弱,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大对南苏丹的支持和帮助。

  一是继续加大推进南苏丹政治进程。政治解决是南苏丹问题的唯一出路。中方注意到,在停火协议签订后,南苏丹各方仍发生多起冲突交火事件。中方支持1月12日联合国秘书长和非盟主席就南苏丹问题发布的联合声明。敦促各方珍惜并抓住重振论坛这一重要机遇,切实履行有关停火协议,立即停火止暴,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伊加特、非盟等区域组织斡旋努力,重点协助其办好重振论坛第二阶段会议。同时,要充分调动南苏丹政府的积极性,加强与其沟通协调,尊重当事国对政治进程的所有权和主导权。安理会在南苏丹问题上应保持团结,发出一致信息,提供建设性帮助。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南苏丹人道主义援助。当前,南苏丹人道主义形势严峻,中方呼吁国际社会为南苏丹继续提供必要人道援助和经济支持。呼吁南苏丹各方继续提供人道准入。

  中方支持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继续履职,赞赏特派团为维护南苏丹稳定做出的努力。希望特派团和秘书处进一步加强与南苏丹政府及联南团出兵国沟通。希望秘书处对联南团进行客观、全面战略审查和评估,着眼于帮助南苏丹维护和平稳定,恢复发展,为联南团未来职能和规模调整提出可行建议。

  中方一贯支持南苏丹和平进程,积极致力于帮助南苏丹实现和平与发展。中方愿继续为南苏丹实现持久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