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其他问题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南苏丹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09-18 11:59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维和事务副秘书长拉克鲁瓦先生、秘书长两苏问题特使海索姆先生、伊加特南苏丹问题特使瓦伊斯先生的通报,也听取CEPO约翰先生的通报。感谢你们为促进南苏丹和平稳定所做努力。中方也听取了格丽丝·约翰女士的发言。

  南苏丹是非洲地区重要国家,维护南苏丹的和平与稳定,关乎地区的繁荣与发展。近来,在南苏丹各方以及地区组织和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苏丹和平进程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上周举行的伊加特首脑峰会上,南苏丹各派正式签署了《解决南苏丹冲突重整协议》(PARCSS)及其落实文件,为南苏丹结束冲突,走向和平奠定了重要基础。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赞赏伊加特、非盟、埃塞俄比亚、苏丹、肯尼亚、乌干达等地区组织和国家的斡旋努力,以及南苏丹各派的合作与灵活精神。

  同时,南苏丹整体形势依然十分脆弱,要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需要联合国及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并提供必要帮助。当务之急是推动南苏丹各方切实执行迄今签署的一系列和平协议,尽快全面停火止暴,恢复并增进互信,实现持久和平。在未来一段时间,国际社会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继续全力支持区域组织和国家的斡旋努力。国际社会应尊重南苏丹处理本国事务的主导权,充分发挥伊加特等区域组织和国家的斡旋主渠道作用,支持南苏丹全国对话进程,推动南苏丹各方通过包容性对话等和平方式解决分歧,积累互信。安理会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机构,应发出正面积极信息,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合力推进政治和平进程。

  第二,继续帮助南苏丹维护国内和平安全。 长期以来,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积极支持落实和平协议,为维护南苏丹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赞赏特派团所作努力,支持特派团按照安理会决议授权继续履职。希望秘书处和特派团继续同南苏丹政府加强沟通,帮助提升南苏丹安全能力建设, 为南苏丹推进政治和平进程提供支持。

  第三,加大对南苏丹人道主义援助和经济支持。长期冲突导致大量南苏丹人民流离失所或成为难民,部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停滞。根据秘书长报告,目前南苏丹人道援助资金仅到位50%,面临巨大缺口。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积极支持南苏丹解决其面临的人道主义困难,同时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加大对南苏丹在农业、能源、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领域投入,帮助南苏丹推进国内重建,早日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高度重视非洲和平与发展, 始终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中方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并建设性参与南苏丹和平进程,为南苏丹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