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其他问题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南苏丹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3-08 00:17

  

主席女士:

  今天是国际妇女节。我愿向在座的女同事和在世界各地执行任务的女性维和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中方感谢联合国秘书长南苏丹问题特别代表希勒先生的通报,也听取了Jial女士的通报。

  2018年下半年,南苏丹政府与主要反对派签署了《解决南苏丹冲突重振协议》(简称“重振协议”),为南苏丹人民带来了和平曙光。中方高兴地看到,在过去数个月中,南苏丹形势进一步改善。重振协议的各签署方努力落实协议。南苏丹大部分地区维持停火,南苏丹政府与反对派就过渡期的政治、安全安排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磋商,并采取多种举措增进互信。南苏丹各方于2月25日至3月2日在瓦乌举行了全国对话会议。部分地区的流离失所人员和难民已经开始返回家园。

  同时,落实重振协议依然面临诸多困难,协议所规定部分工作有些滞后。国际社会特别是安理会应该提供更大的帮助,继续维护南苏丹良好发展势头,推动各方进一步落实协议。中方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南苏丹各方担负落实重振协议的主要责任,国际社会应根据南苏丹各方需要积极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尊重南苏丹主导权。同时,应积极发挥停火和过渡安全安排监测和核查机制及联合监测和评估委员会对协议落实的监督作用。

  第二,要积极支持非盟、伊加特等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地区国家继续加大斡旋努力,重点推动南苏丹各方尽快就落实重振协议规定的政治、安全安排等关键工作达成共识,敦促有关方尽快签署重振协议,加入政治进程。

  第三,要继续向南苏丹提供人道援助和经济支持,帮助解决南苏丹粮食安全问题,重点加大在农业、能源、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领域投入,帮助南苏丹人民重建家园,恢复发展能力。

  中方高度赞赏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为维护南苏丹和平稳定所作重要贡献。支持特派团授权延期,并重点为南苏丹各方落实协议、推进政治和平进程提供帮助。

  中方一贯支持南苏丹和平与发展事业,向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派遣了1000多名中国维和士兵,其中包括25名女性维和士兵。上个月,中方向南苏丹提供了1000吨大米等粮食援助及一批抗疟疾药物。中方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并建设性参与南苏丹和平进程,为南苏丹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