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其他问题
姚绍俊公参在安理会利比亚问题紧急会议的发言

2019-08-10 23:46

主席女士,

  感谢你召集本次紧急公开会。感谢凯塔助理秘书长所作通报。

  中方对今天发生在利比亚班加西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对遇难的3名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工作人员表示哀悼,向死伤者家人和联利支助团表示慰问,希望受伤人员早日康复。中方赞赏联利支助团在艰苦条件下所做的工作。

  近两星期前,萨拉迈特别代表提出结束利比亚冲突的三点行动建议,其中包括呼吁各方在宰牲节期间实现人道主义休战。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委员会已宣布接受宰牲节期间有条件的人道主义休战,利比亚国民军也宣布在宰牲节期间中止军事行动。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有关各方切实落实有关承诺,并继续积极响应萨拉迈特别代表提出的三点行动建议,相向而行,为恢复政治对话创造条件。

  主席女士,

  利比亚冲突已延宕8年有余,对利比亚及周边地区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苦难,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我们呼吁利比亚各方以国家和人民整体利益为重,致力于通过政治对话实现利比亚问题的和平解决。国际社会应为此提供建设性帮助,支持联合国主导的利比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支持萨拉迈特别代表工作,尊重利比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劝和促谈,为利各方实现停火、恢复政治对话发挥积极作用。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帮助利比亚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人民早日安居乐业。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