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其他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南苏丹问题时的发言

2021-06-21 10:17

主席先生:

  祝贺海索姆先生担任秘书长南苏丹问题特别代表,感谢他今天的通报。我欢迎南苏丹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我也认真听取了莫汉迪斯先生的发言。

  下个月,南苏丹将迎来独立十周年。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加倍努力,尽快实现南苏丹和平发展。国际社会要继续提供建设性帮助。结合秘书长报告,我愿发表以下看法。

  近期,南苏丹过渡政府克服重重困难,完成过渡立法大会重组,推进过渡司法工作,启动宪法制定进程,完善行政州委员会等地方治理体制,取得重要进展。南苏丹各方要继续扎实推进大选筹备、统一军队建设等工作,持续落实《解决南苏丹冲突重振协议》,为实现持久和平奠定基础。中方呼吁反对派联盟尽快同南苏丹政府达成和平协议。南苏丹问题错综复杂,落实《重振协议》难以一蹴而就。国际社会要充分考虑南苏丹国情,充分尊重南苏丹处理本国事务的主导权,支持非盟、伊加特等区域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并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避免一味施压。安理会应尽快响应非盟呼吁,解除对南苏丹的制裁,发出正面积极信息。

  南苏丹停火局面总体维持,同时安全形势仍然脆弱,族群冲突、武装暴力、土地资源争夺等问题依然存在。中方呼吁有关方遵守停火承诺,积极致力于和平进程。族群冲突是一个老问题。要加强冲突预警,采取预防性行动,推动族群和解,并消除冲突根源。国际社会要加大对南苏丹政府的能力建设,提升南苏丹政府保护平民的能力。

  当前,南苏丹经济面临较大困难,粮食安全问题突出,卫生能力薄弱,人道援助缺口巨大。国际社会应该继续加大对南苏丹人道援助力度,帮助南苏丹抗击疫情,提供新冠疫苗,努力摆脱当前困难。中方急南方所急,向南苏丹政府提供3000多吨粮食等人道主义援助,提供10多批抗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同时保持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等领域支持。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为保护平民、推动族群和解、协助落实和平协议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希望联南苏团同南苏丹政府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妥善解决行动受限等问题。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