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其他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表决几内亚湾海上安全合作决议草案时的解释性发言

2022-05-31 20:09

主席女士:

近年来,几内亚湾海上安全问题突出,海盗活动猖獗,外国船只和船员被劫持和绑架事件频发,严重威胁沿岸国家安全稳定和人民生活,对国际航运贸易和地区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中方高度重视几内亚湾海上安全问题,通过多双边渠道为地区国家增强维护海上安全能力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支持国际社会加大对该问题的关注和投入。

中方支持加纳和挪威提出几内亚湾海上安全问题安理会决议的初衷,始终建设性地参与有关磋商。主张在尊重沿岸国家主权和主导权的前提下,帮助地区国家加强反海盗能力建设,消除滋生海盗问题的根源。

主席女士,

在这项决议草案磋商中,还有一个问题引起了安理会成员的兴趣,那就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同国际法的关系,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不言自明的,《公约》并非国际法的全部。《公约》第8序言段明确规定“本公约未予规定的事项,应继续以一般国际法的规则和原则为准据”,这充分说明《公约》本身就承认其适用范围具有局限性,没有也不可能规范所有涉海问题。

《公约》制定于1982年,当时无法预见所有海洋法问题。随着人类海洋活动的增多,国际社会需制定新的海洋法规则填补空白。目前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展的海洋生物多样性协定谈判就清楚表明,海洋法仍在动态发展。

关于《公约》同国际法的关系,本来不应该有争议。即使有任何争议,也应该是由联大,而不是安理会进行讨论和厘清。但是,既然这次磋商中涉及了这个问题,而且个别成员对此似乎有不同看法,中方有必要就此申明立场,要求记录在案。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