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表决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决议草案时的发言

2004-07-30 00:00


  主席先生:

  近一段时间以来,苏丹达尔富尔地区人道局势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联合国、非洲联盟和不少国家都在积极努力推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我们认为,要妥善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一是应尽快缓解当地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二是应加紧进行政治谈判,在尊重苏丹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全面解决协议。三是国际社会应尽快履行援助承诺,并提供有效后勤支持和增加捐款。中国也十分关注达尔富尔人道局势,并已向苏丹政府提供5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人道援助。

  中方赞赏安南秘书长及其特别代表为缓解局势所做的积极努力,欢迎安南秘书长与苏丹政府发表的联合公报。我们注意到,苏丹政府已采取不少措施,努力履行联合公报中的承诺,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局势近来有所改善。中方希望并相信苏丹政府将继续积极兑现有关承诺,特别是尽快解除“金戈威德”和其他非法组织的武装,以切实改善达尔富尔地区的安全局势。

  中方赞赏并支持非盟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高度评价其为此所做的一系列努力,包括部署监督停火委员会和保护部队等,希望各国对非盟的努力提供进一步帮助。我们欢迎非盟于7月15日主持的政治谈判,敦促双方、特别是叛军组织尽快无条件恢复谈判。

  中方认为,苏丹政府对解决达尔富尔问题负有首要责任,对苏丹政府的有关努力国际社会应努力提供协助。安理会应多听取非盟的意见,所要采取的行动应有助于争取苏丹政府的合作,有助于促进问题的解决,有助于维护苏丹的和平和稳定。美国等提出的决议草案虽然进行了修改,但仍然包含威胁对苏丹政府采取强制性措施的内容。在各方加紧外交努力的情况下,这对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于事无补,并有可能使问题复杂化。中方曾希望提案国认真考虑中方关切,对此给予相应调整,以求安理会协商一致。但遗憾的是,这一建议未获响应,我们只能投弃权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